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3/23 10:28:33
研究认为标准干燥方案能提高药材质量

北美黄莲   图片来源:Eric Burkhart/Penn State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对药用森林草药进行了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为这些植物制定一个标准化的干燥方案,以更好地保存其中的生物碱,可能会带来更可预测的健康应用和结果。

研究合著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生态系统科学和管理学副教授Eric Burkhart指出,北美黄莲的根和根茎数百年来一直被用作抗菌素和化合物来源,用于治疗肠道疾病。

“三种生物碱——小檗碱、黄连碱和四氢小檗碱——被认为是北美黄莲中主要的生物活性成分。”Burkhart说,“这种植物在采集后一个重要的处理步骤是干燥。然而,之前人们并不知道干燥温度如何影响这些生物碱的浓度。”

为了调查这个问题,研究人员从宾夕法尼亚州中部一个野生种群的三个植物群落中提取了北美黄莲样本。研究人员在6个温度下——从80华氏度到130华氏度,冻干或风干样品,以确定干燥温度与植物根茎和根中生物碱含量之间的关系。

高效液相色谱分析表明,小檗碱和黄连碱的水平不受干燥温度的影响,而四氢小檗碱的水平随温度的升高而下降。平均而言,冷冻干燥的样品中四氢小檗碱的含量下降了一半多一点,而在130华氏度的温度下干燥的样品中,其含量下降了近1/3。

虽然四氢小檗碱是三种生物碱中含量最低的,但科学家认为它具有关键的抗菌特性,因此开发一种更标准化的干燥方案可能会使植物的化学特征更可预测。

“这项工作很重要,因为人们已经发现四氢小檗碱对多种细菌有显著的活性,而且在以前的研究中,它是三种主要生物碱中唯一一种对铜绿假单胞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活性的。”Burkhart说,“此外,四氢小檗碱具有显著的抗氧化特性,已被证实能有效增强免疫系统。”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21273/HORTSCI155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