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宏策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2/14 8:59:14
五位科学家获得第23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

科技日报巴黎2月12日电(记者李宏策)2月11日,在“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基金会公布了第23届“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名单,她们是五位分别在天文物理学、数学、化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杰出女科学家。

获奖者分别为来自肯尼亚的凯瑟琳·尼吉拉教授,她因引入和开发基于纳米技术的水污染物监测分析方法,并将其应用于污染严重的国家而获奖;日本的野崎京子教授,其在合成化学领域做出的具有开拓性、创造性、带动工业创新的贡献,她研发出了新型高效的环境友好型生产工艺,用于生产用于医学和可持续农业的分子;美国的莎菲·戈德瓦塞尔教授,她的研究对于互联网通信系统的安全以及私人数据的共享计算至关重要,对于我们理解计算机无法有效找到近似解决方案的许多问题具有重大影响;法国天文学家弗朗索瓦丝·孔布教授,其贡献包括发现星际空间中的分子和超级计算机模拟星系形成,对于我们理解恒星和星系的诞生和演化,包括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阿根廷数学家艾丽西亚·迪肯斯坦教授,其研究使我们能够理解包括显微层面的细胞和分子的精确结构和行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同日发布了题为《聪明的数字革命需要包容》的全球性研究报告,探究科学领域的性别平等问题。研究表明,如今女性占科研人员的三分之一,尽管情况已有所改善,但女性在数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仍仅占少数。每年,女性与男性署名的文章数量相同,但她们出现在权威期刊上的机率却相对男性较低。尽管她们代表33%的研究人员,但各国科学院院士中女性平均占比仅12%。

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奈尔-贝杜埃勒认为:“仅仅吸引女性投身科学或技术还不够,还需要知道如何留住她们,需要确保她们的职业生涯并非充满障碍,并确保她们的工作得到国际科学界的认可和支持。”

欧莱雅基金会执行副总裁帕尔特表示:“女性在科学领域被‘无视化’的情况依旧很严重。迄今只有不到4%的诺贝尔科学奖得主为女性,而且这层无形障碍在科研领域确实存在。如果性别不平等一直存在于科学事业中,我们就将无法迎接建设包容性社会的各种挑战,或应对全世界所面临的科学难题。”

自1998年以来,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性参与科学项目致力于推动女性科学家的职业发展,并为其排除发展过程的障碍,使女性能参与解决当今时代的巨大挑战。

教科文组织将性别平等列为其优先事项,同时她也是唯一在科学领域有特定任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欧莱雅基金会与妇女一道致力于通过对科学研究、包容之美和气候变化三个领域的干预,使女性能够发挥自己的潜力,掌握自己的命运并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