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9 18:13:46
硒代葡萄糖有利于改善蛋鸡健康水平

近日,《生物微量元素研究》(Biological Trace Element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扬州大学教授龚道清课题组最新成果。他们发现,饲粮中添加硒代葡萄糖有利于改善蛋鸡的健康水平。

硒属于人和动物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排除体内毒素、增强免疫力、提高繁殖性能等多种生物学功能。研究发现,在蛋鸡饲粮中补充含硒添加剂,可以增强母鸡的抗氧化水平,提高生产性能。

龚道清介绍,常用的硒添加剂为无机硒,生物利用率和家禽耐受幅度较低;而有机硒吸收利用率高、毒副作用小,且在提高动物机体抗氧化、抗应激和免疫能力等方面效果优于无机硒。但目前常用的有机硒,如酵母硒存在含量和化学形态稳定性差等缺点;氨基酸类硒价格昂贵,生产成本高。这些问题制约了有机硒在生产中推广应用。

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俞磊团队研发出的硒代葡萄糖是一种新型有机硒,已被广泛应用于富硒农产品种植。由于负二价硒具有很强的亲核性,容易与羰基反应,形成碳—硒键,因此,可以利用这一原理往葡萄糖中引入硒元素,利用葡萄糖作为有机低价硒的载体,生成新型生物兼容性有机硒源产品。硒代葡萄糖具有生物安全性高、合成工艺稳定、成本较低等特点。

龚道清团队发现,与对照组和添加亚硒酸钠组相比,饲粮中添加硒代葡萄糖可提高蛋鸡肝脏、输卵管和脾脏的硒浓度和抗氧化能力,有利于改善蛋鸡的健康水平。

该研究表明,硒代葡萄糖可作为蛋鸡生产及其他畜禽生产中的一种潜在硒添加剂,这为新型有机硒饲料添加剂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7/s12011-021-02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