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9 12:59:02
国内首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在庐发布

2月8日,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孵化企业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本源量子)在合肥发布了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

“操作系统对于量子计算机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好的操作系统可以让量子计算机的运行更加高效、更加稳定。”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介绍说:“量子计算机就是是未来的量子电脑。在量子计算机开发初期,我们要研制自己的国产操作系统,这对于占领未来的市场是非常有意义的,否则我们就可能会走现在电子计算机所走过的老路。”

目前在国际上,已有英国Deltaflow.OS和奥地利ParityOS两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郭光灿称,本源司南的性能比国际上现有的两款要好得多。

据本源量子软件产品中心总经理吴伟介绍,现有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普遍缺少量子资源管理、多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处理、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等功能,难以有效利用量子计算资源。本源司南即针对以上技术痛点开发,其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功能能够让量子计算资源得以被高效利用,“全面超越已有产品”。

目前量子计算资源稀缺。据介绍,全球范围内可供使用的量子计算机约有50台,国内能够面向大众提供量子计算服务的则少之又少。

郭光灿提到,虽然现在国内用量子计算机的人不多、很多还不知道怎么用,他欢迎业内人士、兴趣爱好者去本源在线量子计算平台来使用本源司南操作系统体验量子计算。在他看来,“一旦用户能习惯,那么未来操作系统的市场就会是国产产品”。

吴伟还介绍说,基于当前量子计算硬件系统还未实现技术收敛的发展现状,本源司南可支持多种量子计算系统,能够为用户接入具有多个量子处理器核心的量子计算机高性能工作站,包括超导量子处理器、半导体量子处理器、离子阱量子处理器,或混合量子处理器。

“现有的量子计算机都是单核(某一特定物理体系)量子计算机,本源司南的诞生让用户操控多核量子计算机成为可能,量子计算资源随之增加。”吴伟表示,本源司南旨在大幅缩短一台全新量子计算机投入运行的时间,让用户专注于量子程序设计开发,而无需为量子计算背后采用的是何种量子物理体系原理而烦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