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8:51:30
我国西南部发现豆科新种禄劝杭子梢

禄劝杭子梢Campylotropis luquanensis。A生境,B叶正面,C叶背面,D总状花序(花序轴、总花梗与花梗),E枝和花序,F放大的花(旗瓣、翼瓣、龙骨瓣与花萼),G果序与荚果。    (成都生物所供图)

杭子梢属(Campylotropis Bunge)物种隶属于豆科(Leguminosae)蝶形花亚科(Papilionoideae),本属植物较耐干旱,可作水土保持的重要树种。全世界约有杭子梢属植物37种,广泛分布于亚洲温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是该属的分布中心,有32种6亚种6变种,特有种20种,大约80%的植物分布在中国西南部,特别是云南和四川两省。

2019年,研究团队在云南省禄劝县开展杭子梢属植物调查时发现了一个疑似未描述过的杭子梢属类群,同时采集了该居群标本。同年,在开展西南极小种群植物调查时,该类群也在四川省雷波县被发现,并收集了标本材料。通过大量文献查证、标本详细比对以及相似种的解剖比较观察,最终确定该种是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命名为禄劝杭子梢C. luquanensis B.Xu & L.S.Jiang,其中种加词为luquanensis,意为“禄劝”,取自模式标本产地云南省禄劝县名。相关研究发表于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

该新种在形态上与弥勒杭子梢C. grandifolia Schindler和元江杭子梢C. henryi (Schindler) Schindler比较相似,均具明显四棱形小枝,叶柄背面具棱,两侧边有窄翅,无小托叶,小叶正面无毛,小苞片通常早落。但它与二者不同的是,托叶明显较小,小叶倒卵形至倒心形,背面疏生短柔毛,花序较短,它通常有2~4个腋生总状花序密集簇拥在第二年生小枝上,且花先于叶前开放,荚果表面有明显网脉。到目前为止,仅知该新种在云南禄劝县和四川雷波县有分布。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价项目的支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orcid.org/0000-0001-8520-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