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31 16:52:29
果蔬食品活性物质领域研究获进展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农生中心功能食品学研究团队杨宝研究员和温玲蓉博士等科研人员,在果蔬食品活性物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近日分别发表于《食品化学》《植物医学》。

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公众健康问题。如何预防上述疾病,是食品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研究发现,桑叶提取物具有神经保护等健康功效,但是这些功效的关键化学物质基础尚未明确。

作为药食同源植物,桑叶富含多种食品功能因子。以桑叶为主要原料的食品已被国际公认为“人类21世纪健康食品之一”。桑叶提取物被认为与桑叶具有实质等同性的新资源食品原料。

研究人员以桑叶的特征黄酮类化合物——异戊烯基类黄酮为研究对象,结合现代分离技术成功从桑叶中分离并鉴定出多种异戊烯基类黄酮,其中化合物morachalcone D、E和F是新型的异戊烯基类黄酮。进一步探究桑叶异戊烯基类黄酮的神经保护作用,结果发现新异戊烯基查尔酮morachalcone D以及桑辛素N均可显著抑制海马神经元细胞损伤,其中桑辛素N的活性最好。

在神经细胞损伤的早期,桑辛素N通过上调与抗氧化防御和谷胱甘肽生物合成相关基因以及下调与铁堆积和脂质过氧化相关基因的转录水平,进而抑制内源抗氧化剂谷胱甘肽的消耗、活性氧(ROS)和铁离子的蓄积,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拮抗神经元细胞铁死亡,发挥神经保护作用。

该研究从拮抗细胞铁死亡的角度解析桑叶异戊烯基类黄酮的神经保护作用,阐明桑叶发挥神经保护作用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0.12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