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马昕怡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9 17:20:50
新技术25分钟可检出猪繁殖呼吸综合征

《ACS合成生物学》封面        中国农业科学院供图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猪基因组设计育种创新团队,首次创建了“ 一管式”快速检测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的荧光检测技术,可以在25分钟内精准检测出该病毒。相关研究论文被选为封面文章,发表于《ACS合成生物学》(ACS Synthetic Biology)。

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是猪群发生的一种急性、高度传染的以繁殖障碍和呼吸系统症状为特征的病毒性传染病,主要由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导致。因此,早期发现和快速精准检测出该病毒是有效防控疫病的关键。目前的病毒检测技术如环介导等温扩增、定量逆转录PCR和数字PCR等存在假阳性高、程序复杂、检测耗时长、操作要求高且设备昂贵等不足。因此,开发一种快速简便、准确灵敏且低成本的检测技术非常必要。

该研究将CRISPR-Cas12a系统、逆转录重组酶聚合酶扩增组分和单链DNA荧光报告器合为一管,在37摄氏度孵育25分钟后,便可通过便携式发光仪(蓝光仪或紫外发光仪)实现可视化快速检测。相比传统的检测方法,该技术的灵敏度可达到1拷贝/微升,且仅需25分钟就可得到结果。

高灵敏性荧光检测技术具有简便、精准、快速、低成本等优点,可用于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等各种相关病毒的快速检测。该团队还建立了非洲猪瘟等其它疫病病毒的检测技术,已申请4项国家发明专利,将为猪的疫病防控和抗病育种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该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深圳市技术攻关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acssynbio.1c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