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3 12:28:46
马大为院士回归母校交流赠书
鼓励学生成为“未来”科学家

2021年10月18~19日,2018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回到家乡河南南阳,在“成为‘未来’科学家——赠书暨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上,与莘莘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与科研故事,并联合活动主办方北京奇点未来自然科学发展基金会,向两所中学捐赠200本《“未来”科学家》丛书。

2018年,马大为因其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共同斩获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2019年4月,他拿出未来科学大奖的300万元奖金,在母校社旗县第一高级中学设立了“未来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在此次活动中,马大为先后到访南阳一中和母校社旗一高,向同学们作了题为《追求卓越,自强不息——与青年学生共勉》的主题报告,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研故事。他坦言,自己中学时擅长数学,最崇拜的科学家是华罗庚和陈景润,但高考时由于一个小失误数学发挥得不太好,被分配去了化学系。入学后长达半年时间,他一直想要转数学系,后来逐渐发现有机化学的探索性很强,这才定下心来,此后几十年一直从事化学科学研究。

他认为,未来20年是中国青年学子实现远大志向,施展个人才华的好机会。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有意识地锻炼逻辑思维,同时开阔眼界,为未来进入高等院校学府,选择个人学业和人生规划打好基础。

迄今,马大为捐赠设立的“未来奖学金”已奖励帮助了90名优秀学生,其中多名学生已被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录取。

北京奇点未来自然科学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武红在活动中表示,马大为作为2018年物质科学奖获奖人,将全部奖金捐出成立“未来奖学金”,完成了从获奖人到捐赠人的角色转变,让未来科学大奖的科学精神与公益初心得以传承。希望通过系列科学公益活动,能够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精神和科学的力量,同时也希望《“未来”科学家》丛书能够陪伴同学们成长,引导学生们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