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1/16 0:05:06
人工智能首次成功解析蛋白质结构

图中蓝色为计算机预测的蛋白质结构,绿色为实验验证结果,二者相似度非常高。图片来源:DeepMind

生物学界最大的挑战之一——蛋白质三维结构解析如今有望被破解。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开发的深度学习程序AlphaFold能够精确预测其三维形状。长久以来,人们需要借助实验确定完整的蛋白质结构,这些方法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时间。而现在,人工智能也有能力给出精确预测的计算方法,可能只要几天甚至半个小时。11月30日,在蛋白质预测结构挑战赛CASP上,AlphaFold程序在百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将深度学习与张力控制算法结合,并应用于结构和遗传数据,该深度学习网络利用目前已知的17万种解析完毕的蛋白质进行了训练。DeepMind有关研发团队表示,还将继续对AlphaFold展开训练,以便更好地解析更复杂的蛋白质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