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建强 徐俊峰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4 9:38:13
中国石化上海光源能源化工科学实验室落户张江

日前,依托我国第三代先进同步辐射光源,由中国石化全额投资的中国石化上海光源能源化工科学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上海光源科学中心正式启动建设。

这标志着中国石化投资规模4亿元的首个应用于前瞻基础研究的大型科学装置以及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将落户上海张江科学城,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先进光源在与工业用户合作模式创新上首开先河,迈开了历史性的一步。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杨为民、副院长顾建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研院党委书记赵振堂,高研院副院长邰仁忠以及光源项目双方团队参加了启动会。

中国石化上海光源能源化工科学实验室项目由“三条光束线站”和“辅助实验室”构成。三条光束线站是Sinopec E线站系统(以X射线吸收—X射线衍射联用为主要技术)、Sinopec M线站系统(以小角/广角X射线散射为主要技术)、Sinopec C线站系统(以纳米CT为主要技术)。每条光束线站包括插入件、前端区、光束线、实验站;辅助实验室为实验站用户终端提供个性化研究设备和方法,提供公用工程配套设施。项目由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负责具体筹建工作。三条光束线站由中国石化委托高研院上海光源科学中心进行建设,辅助实验室由中国石化承担建设工作,建设周期45个月。

上海光源是我国目前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和公共实验平台。在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能源、环境、地质、考古等学科和重点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光源于2009年建成投入运行,目前已有20条光束线和27个实验站对用户开放。

上海光源与中国石化合作建设面向能源化工的专用线站是国内大科学设施与产业界的首次联手,中国石化光源项目各用户单位将通过线站建设和应用推动技术进步、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中国石化将充分利用上海光源一、二期资源,现有人才储备和已经积累的丰富研究经验,通过“边建边应用”,为中国石化三条线站建成投用打下良好基础。

项目建成后将为中国石化五家直属研究院以及公共用户的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有望通过先进的研究装备和手段方法,破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难题,实现重点领域跨越,提高发展水平,引领中国石化向技术先导型公司迈进,推动国家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