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迪 盛利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9/14 14:23:53
四川发现“大长腿”格彩臂金龟 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9月14日,记者从四川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获悉,该博物馆馆长赵力在7日获得了一只稀有奇特的格彩臂金龟,这只格彩臂金龟是一位网友当天在绵阳市平武县响岩镇自家单位的树上发现并捐赠博物馆。目前,这是四川第二次发现该物种,极具研究价值。

“在2017年,秦岭一带发现了三次,分别是甘肃、陕西和四川省北川,这一次的发现地点距离上次四川的发现地只有几十公里,证明了这个物种在该区域有种群分布。”赵力说。

该物种的发现印证了全球气候变暖

格彩臂金龟(学名:Cheirotonus gestroi),节肢动物,昆虫纲,鞘翅目,金龟科,臂金龟亚科,彩臂金龟属。赵力介绍,这只格彩臂金龟体长5. 2厘米,体宽2. 9厘米,身体呈椭圆形,头胸部是墨绿色,有金属光泽,还有一些凹点,看起来很像青铜器的表面。

资料显示,国家林业局、农业部1988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将格彩臂金龟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国家林业局2000年将其列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格彩臂金龟生活在植被良好的山区,幼虫以朽木为食,生长期大约一年多。然后会化蛹,再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才会变成成虫。”赵力说,成虫吃树上流出来的汁液,饲养中可以喂水果。

那么格彩臂金龟的寿命有多长呢?关于成虫的寿命赵力还不太清楚,他之后会对这只格彩臂金龟进行饲养,观察成虫的寿命和习性。“估计该物种的整个生活周期长达两年多。”

“此外,该物种过去的发现地是我国南方的热带地区,近年来在秦岭周边发现,这也印证了全球气候变暖。”赵力认为,中间间隔的广大地区一直没有发现,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身披坚硬盔甲 满屏“大长腿”

昆虫进化出的对光亮的敏感,是为了借助永恒的星月之光导航,但人类创造出的光亮却让他们彻底迷失了方向。

据了解,彩臂金龟属目前记录有10种,国内记录7种,因该属物种形态奇异,色彩艳丽,备受昆虫爱好者青睐,也引发不法分子野外灯诱滥捕,种群受到极大威胁,数量急剧下降。因此该属昆虫均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昆虫。

“这种甲虫的发现地都是生态环境很好的茂密丛林,它的出现是当地自然环境保护得好的一个标志。”赵力说,体形对比之下,格彩臂金龟的体形比阳彩臂金龟要小一些。阳彩臂金龟一般的体长可以达到7厘米,而格彩臂金龟的体长只有5厘米多。

除此之外,背上的花纹区别最是明显,阳彩臂金龟背上是棕色没有斑点或者只在前方左右各有一个橙色斑,而格彩臂金龟的整个鞘翅上都有橙色的斑点。通过赵力提供的图片,你可以看到它的鞘翅像是披着一身坚硬的盔甲,身上不时闪现寒光。

“格彩臂金龟褐色的背壳上面有橙色或者说是金色的斑点,看起来非常的漂亮。”赵力说,昆虫都具有外骨骼,这层外骨骼可以保护体内的器官,而甲虫的外骨骼都是非常坚硬的。

记者了解到,格彩臂金龟的前脚很长,像弯曲的树枝,超过了身体的长度,如果拉直的话估计有近十厘米。

格彩臂金龟生来就有“大长腿”吗?为何这么长呢?赵力分析称,这主要和求偶有关,雌性往往躲在比较深的树洞里,雄性发现以后会用长长的前脚伸进树洞去撩拨雌性。雌性爬出树洞以后,它会立刻用这对长长的前脚把雌性抱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