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王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9/14 11:38:10
日本脑炎病毒宿主适应新机制获揭示

从上世纪30年代到20世纪末,基因III型(GIII)毒株一直占据着亚洲地区日本脑炎病毒流行的主要地位。但最近20年,基因I型(GI)逐渐替代 GIII 型成为我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主要流行毒株,而对于基因型转换的分子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9月3日,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病毒学》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马志永团队的最新成果。该团队发现, GI型对于GIII型在水禽宿主中具有适应性优势,这种优势具有宿主特异性,仅在禽类宿主中发现。这为探究近年来在我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日本脑炎病毒流行出现的由GIII型向GI型转变的原因提供了新思路。

日本脑炎病毒属于黄病毒科黄病毒属,能够引起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和猪的繁殖障碍等疾病,在自然界中主要是通过蚊虫叮咬进行传播,蚊子是病毒的传播宿主,水禽和猪是病毒主要的扩增宿主。

团队研究发现,GI 型相对于GIII型在水禽宿主中具有适应性优势,能够引起雏鸭产生滴度更高、持续时间更长的病毒血症。而宿主适应性差异被认为可能是引起日本脑炎病毒基因型转换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他们还揭示了GI型病毒在水禽宿主中具有更强的拮抗I型干扰素的能力从而增强其适应性的分子机制。GI型病毒相对于GIII型能够在水禽宿主中特异地诱导更低水平的IFN-α与β的表达,从而表现出对水禽宿主适应性的优势。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pat.100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