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8/23 18:10:58
老年人血液中发现促肿瘤代谢物

代谢失调可能提高老年人癌症发生率(图为结直肠癌细胞)。图片来源: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

60岁及以上的人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的一种副产物升高,会诱发癌细胞的耐药性和转移等侵袭性特征,这意味着年龄相关的代谢失调可能在老年人癌症发生和死亡风险增加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

65岁以后,人类患癌症和相关死亡的风险显著增加。尽管如此,人们对年龄和癌症之间复杂关系的理解仍处于起步阶段。几十年来,这种联系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老年人接触诱变剂的时间延长。然而,这并不能解释饮食、运动和小分子对衰老代谢速度的既定作用。

美国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John Blenis及其同事,使用30名30岁或以下的健康捐献者的血清和另外30名60岁或以上的捐献者的血清,处理人类癌细胞系。结果,他们发现,用年龄较大的捐献者的血清处理过的癌细胞获得了迁移、入侵、生存和转移的能力。这些细胞还展现出与侵袭性癌症相关的蛋白质水平升高,以及对广泛使用的化疗药物的抗性。

研究人员分析了老年和年轻捐献者血清中的代谢物,发现老年捐献者的样本中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物甲基丙二酸(MMA)的浓度明显较高。随后,研究人员进行了基因分析,发现MMA浓度较高与SOX4基因的表达增加有关,SOX4基因有助于肿瘤进展和转移的形成,在侵袭性癌症中表达水平较高。当SOX4活性被阻断时,MMA并没有增加癌细胞的迁移性和侵袭性或对化疗药物的抗性。

专家表示,研究结果表明,年龄增长会促进血液中MMA水平的升高,从而使癌细胞能够迁移、入侵、生存和转移。MMA的积累代表了衰老与癌症进展之间的一种新关联,是新型癌症疗法的潜在靶标。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6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