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8/7 11:30:26
中国科学家研制基于mRNA的新冠候选疫苗
注射两次可防止小鼠感染新冠病毒

北京微生物与流行病学研究所科学家与合作者近日发表在《细胞》上的报告称,一种基于信使RNA(mRNA)的实验性抗新冠病毒疫苗在小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中能引发保护性免疫反应。注射两次疫苗就产生的免疫力,足以防止小鼠感染新冠病毒。

该所研究员、文章资深作者秦成峰说表示:“目前研究中观察到的强有力的保护作用以及保护作用的明确免疫相关性,为未来开发人用新冠肺炎疫苗铺平了道路。”

基于mRNA的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有吸引力的选择,它们可以在数周内完成快速设计和大规模生产。临床前研究表明,基于mRNA的疫苗可诱导对各种病原体产生有效和广泛的保护性免疫反应,且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

在新研究中,秦成峰和同事开发了一种由编码刺突(S)蛋白受体结合域(RBD)的mRNA组成的疫苗,该蛋白位于新冠病毒的表面。这种名为ARCoV的疫苗被包裹在脂质纳米颗粒中,更有助于向组织的输送。

作者表示,靶向RBD而非整个S蛋白是一种更安全的选择,能触发较少的非中和抗体的产生。这些抗体可以通过一种被称为抗体依赖性增强感染的过程,增强病毒进入细胞和复制的能力。

研究人员在16只老鼠的肌肉组织中注射了ARCoV疫苗,并在两周后注射了增强剂。该疫苗可诱导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通过阻止病毒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来保护宿主细胞。这些抗体具有交叉反应性,对3种不同的SARS-CoV-2毒株提供了广泛的保护。此外,疫苗增加了脾脏中的T细胞数量。

小鼠接受了两剂ARCoV疫苗,并在35天后暴露于新冠病毒中,研究人员在它们肺部或气管中没有发现新冠病毒RNA的迹象,小鼠也没有出现肺损伤或炎症。20只食蟹猴的试验结果显示,两剂ARCoV疫苗可诱导病毒特异性T细胞应答和中和抗体的产生,其水平远远超过大多数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此外,接种疫苗的动物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为了评估ARCoV疫苗的热稳定性,研究人员将其在不同温度下储存1天、4天或7天,注射到小鼠体内,并观察其组织分布。结果表明,该疫苗能有效地传递到组织中,在室温下保存一周后仍能达到同样高的表达水平,且没有任何活性下降的迹象。秦成峰说:“为了减少对冷链运输的依赖,像ARCoV这样随时可用和耐热疫苗是非常需要的。”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评估ARCoV疫苗的长期稳定性。秦成峰表示:“ARCoV疫苗诱导的中和抗体的持续时间还有待确定,因为其他人类冠状病毒的经验表明,由于抗体反应减弱,可能会再次感染。未来研究需要评估动物模型的长期免疫反应和ARCoV疫苗在人类的有效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