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张汉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9 16:42:39
广州海洋实验室一重大专项科考起航

科考启航现场。王月/供图

7月6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首批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粤港澳大湾区地质构造三维成像与VR仿真实现”项目科考航次在湛江扬帆起航,开始执行2020年度大湾区地质构造调查任务。

本航次计划总航程约5000公里,航期约20天,重点围绕三维地质结构与海陆一体化断裂系统开展详细调查,将利用浅剖、单道、多道地震等综合地球物理设备开展海域探测,获取大湾区海域3000多公里的高精度反射地震数据。

“这些数据有望揭示大湾区沉积地层的精细结构,厘定海域断裂的发育位置、形态属性及活动特征,为大湾区海域地质灾害主动防御及大型工程建设提供基础地质资料。”项目负责人夏少红研究员说。

据介绍,该项目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海陆一体化地质结构研究,将系统揭示粤港澳大湾区地下三维空间结构,服务湾区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