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7/7 16:57:46
巴西博物馆两度失火 保护科学遗产讨论再启

巴西博物馆协会主席Pedro Mastrobuono检查6月15日被大火烧毁的博物馆。图片来源:Rogerio Pateo

6月15日,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座博物馆被大火烧毁,而约两年之前,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也被大火吞噬。

火灾的发生揭开了伤疤,并重新引发了保护巴西文化和科学遗产必要性的讨论。

大火中,两个装满化石和大型考古物品的储藏间被烟尘覆盖,一间摆放了民间艺术品、本土艺术品和生物标本的房间被部分烧毁,另外两个房间——存放着昆虫、贝壳、鸟类、哺乳动物、人类骨骼和古代植物残骸等重要藏品,几乎完全被焚毁。

“恢复这些藏品的希望几乎为零。”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地理学家Mariana Lacerda说。

从1975年就在博物馆工作的考古学家Andre Prous陷入了巨大的悲恸。他和同事收集了不同时期的人类遗骸,包括一些已知的最早巴西居民,以及驯化和野生植物样本。2018年,Prous目睹了吞噬巴西国家博物馆的大火将他的部分发现变成灰烬——在上世纪70年代收集的古代头骨。

“与此同时,人们还担心其他类似的灾难会继续破坏巴西的科学遗产。”Prous说。

巴西博物馆协会博物馆流程主管Carolina Vilas Boas说,该国博物馆曾遭遇过一系列火灾,导致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巴西至少有12座具有文化或科学意义的建筑被烧毁,其中很多都是在过去10年中发生的。此次损失程度还难以得知,因为相关报告并不完整。

巴拉那联邦大学昆虫学家、巴西动物学会主席Luciane Marinoni表示,这次火灾悲剧放大了巴西科学家长达数十年的关于推动制定国家和州级政策,从而帮助保护研究藏品的讨论。“大家感到不安,因为我们一直试图与政府一起解决这个问题,但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