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3 14:47:13
490万年前塔里木盆地还有间歇性湖泊群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香港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开展合作,通过对中科院院士安芷生研究员主持的大陆环境钻探项目获取的塔里木盆地1000米的岩芯碳酸盐碳氧同位素和粒度记录,揭示了塔克拉玛干沙漠7Ma(百万年)以来的详细沙漠化历史。其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地质学》。

该研究结果表明大约4.9百万年(Ma)之前塔里木盆地还存在间歇性的湖泊群,气候明显比当代湿润,证实了周围山体的隆起扩张对水汽的阻隔作用。湖泊群消失后,塔里木盆地仍然交替出现风成沙丘、河流相和浅湖相沉积,并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0.7 Ma。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后永久性沙漠形成在0.5- 0.7Ma左右,响应全球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时期的气候变化。青藏高原山地冰川的出现和大气环流的变化,可能控制了中更新世转型以来亚洲内陆永久沙漠的形成和极端干旱化。

同时,研究者通过与黄土记录的对比,还发现中更新世转型以前塔里木盆地与黄土高原呈现相同的干湿气候变化特征,但在中更新世转型以来塔里木盆地干旱化加剧与黄土记录的东亚季风增加揭示干湿变化呈反向发展趋势。

据相关专家介绍,该研究果可能对理解东亚季风演化和西部干旱化的耦合关系提供新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30/G47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