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28 14:20:38
周洪宇代表:建立国家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

围绕此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湖北在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研究领域锻炼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积累了一批宝贵的临床科研样本和实验数据,探索形成了院校合作、部省联动和科研临床协同的科研协作攻关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建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启动建设生物安全国家大科学研究中心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必要。

周洪宇告诉《中国科学报》,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在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一是全社会对国家生物安全,特别是其核心内容,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应对能力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国家在现有生物安全领域的综合研究平台建设不足,缺乏病源分析、疫情研判、病理研究、诊疗技术科研平台和人才团队;三是生物安全产业力量分散,科研支撑不强,原创性科研成果不足,难以满足重大疫情发生后的需求。

他建议,加快推进基础研究平台建设。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将加快重组步伐。以此为契机,在布局上支持生物安全国家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统筹中科院、科技部、教育部优势资源,整合武汉大学病毒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以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医疗救治、科学研究力量,启动建设生物安全国家大科学研究中心,包括支持华中农业大学建设可开展病毒感染大型动物研究的大动物P3实验室,支持武汉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病理样本资源库、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和P3级病理解剖室等基础研究平台。

联动布局产品研发平台建设。支持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国家病毒疫苗研究中心建设,支持中生集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建设P3级病毒疫苗生产实验室,实现年产1500万人份病毒疫苗生产能力;支持相关企业建设药物筛选平台、疫苗开发平台和检测产品研发平台。

引领带动国家生物安全产业支撑建设。以武汉生物安全国家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整合相关高校院所、上下游药物、疫苗生产研发企业及中医中药资源,推动国内生物安全相关科教资源、产业资源向武汉聚集,将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打造为国家生物技术创新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