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22 11:43:00
火星首个脚印可能归她

SpaceX公司的“龙”太空舱将把两名美国宇航员送上太空。图片来源:NASA

Jessica Watkins           图片来源:NASA

美国宇航局(NASA)宇航员Jessica Watkins是一批新太空探索者的先锋,他们将前往月球,也许有一天还会去火星。

Watkins博士期间研究的是火星上的山体滑坡。现在,她有机会成为第一个在这颗红色星球上行走的人。今年年初,Watkins从NASA宇航员班毕业。作为一名行星地质学家,她是该机构Artemis计划的主要候选人,该计划的目标是在2024年底再次将人类送上月球。之后,只有32岁的Watkins甚至可能会去火星旅行。

现在,Watkins正在帮助宇航员同伴为5月27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射做准备,这将是商业公司首次将宇航员送入近地轨道。当天,NASA将在美国本土再次将人类送入太空,这是自2011年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最后一次升空以来的首次载人飞行。这一次,宇航员将搭乘从私营太空公司SpaceX购买的“龙2”号太空舱——而不是NASA的火箭,然后搭乘“猎鹰9”号火箭前往国际空间站。

“火星绝对是我的初恋。”Watkins说,“我从小就想当宇航员。总有一些东西把我拉向太空——探索以及突破技术、身体和精神的界限。”后来,她偶然发现了地质学并爱上了它,最终选择了行星地质学。

在宇航员培训班上,让Watkins觉得最有趣的就是野外训练。他们去了新墨西哥州、犹他州、亚利桑那州,还有很多阿波罗宇航员训练的地方。“我们实际上是在跟随他们的脚步。我们还去了有大量熔岩流的地方,以便很好地理解我们可能遇到什么类型的岩石、如何观察和记录。”她说。

作为一名地质学家,Watkins认为,Artemis计划最初的几次任务更像是测试任务,主要目的是测试技术能力,科学性有限。但当科学成为主要目标时,着陆点就会引发很多有趣的科学问题。“我们正在考虑降落的地方,要寻找的重要东西是潜在的冰沉积物。”她说。

而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下,空间探索又将产生何种影响?Watkins认为,“这场疫情需要我们团结起来,做正确的事情帮助彼此。这与人类太空飞行有相似之处。我们携手发展,最终飞上太空,然后俯瞰地球,你会发现它是一个共同体,我们彼此拥抱在一起。”

“我们将飞往国际空间站,很快就会启动Artemis计划。无论如何,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美好时代。”Watkins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