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周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12 17:07:51
青岛农大与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共建植物医学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建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全方位合作共建,进一步提升学校植物保护学科建设水平,在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周雪平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郑永权、张杰、沈银书,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春霞分别出席视频仪式,仪式由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新民主持。

宋希云指出,多年来,院校双方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一大批专家教授联合开展科研创新和技术服务工作,为此次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以此次共建植物医学学院为契机,大力提升学校植物保护学科建设水平,全面促进校所产学研用全链条、多维度联动,努力打造校所全方位合作样板,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培养知农爱农优秀人才方面发挥积极辐射示范作用。

周雪平指出,山东省是农业大省,通过此次校所合作共建,借助青岛农业大学优秀的人才、平台和植保领域科研经验,双方在病虫害防控、农产品安全、科学减少农药使用等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必将为解决山东省农业生产实际问题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共建合作,双方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全面提升合作层次,大力推动青年人才交流互鉴,切实做好本科生培养,着力打造中国农科院与地方大学共建合作的典范。

仪式上,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介绍了双方共建合作计划的相关内容和下一步具体推进举措。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本科生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增强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同时将成立联合实验室或课题组,共同申报承担科研课题,并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共建社会服务平台,提高对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战略的服务支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