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5 15:56:49
《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问世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获悉,《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上、中、下三卷)已于近日正式出版。

《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编委会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李德铢主编,编委会成员包括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和兰州大学的22位植物分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为该书作序。

据悉,《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历时8年完成,记录了我国维管植物共314 科3246 属,包括石松类植物3 科6 属、蕨类植物36 科156 属、裸子植物10 科44 属、被子植物265 科3040 属。该部书结合了编委会成员及编著者多年专科专属的研究和实践,根据国际植物系统学研究的新进展,系统总结了中国维管植物分类和系统发育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

该部书以科为基本条目,在科级水平上采用了被子植物系统发育专家组(APG)和石松类与蕨类植物系统发育专家组(PPG)系统,属级水平按字母排列,上卷包括石松类、蕨类、裸子植物、基部被子植物、木兰类、金粟兰目和单子叶植物(石松科-禾本科);中卷包括金鱼藻目、基部真双子叶、五桠果目、虎耳草目、蔷薇类、檀香目和石竹目(金鱼藻科-仙人掌科);下卷包括菊类(绣球花科-伞形科)。

《中国维管植物科属志》以科属为条目,明晰了分子系统发育框架下中国维管植物科属的归属,并重点关注了与传统分类系统对比下的科属范畴变动,同时也提供了中国维管植物科属的形态特征集要、属种统计、分布概况、分布区类型、科下的分属检索表、系统学评述、DNA 条形码概述和代表种及主要用途等信息。

在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后植物志”时代的中国植物分类学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并呈现在一个崭新的平台之上。该部书的出版,是在《中国植物志》及其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的基础上,朝着新一代植物志迈出的重要一步。新一代植物志将与时俱进,为生物进化、物种起源等科学问题的研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以及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此前,在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和中国科学院科院依托大科学装置开放研究项目等的支持下,27 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50位植物学工作者通力合作于2018年1月出版了《中国维管植物科属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