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林伟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11 20:32:28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揭示补体调控肿瘤B细胞双向作用机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研究员苏士成团队发现了补体调控肿瘤B细胞双向作用的机制,深入挖掘了肿瘤相关B细胞的表型、功能及形成机制,为判断化疗诱导的抗肿瘤免疫及患者的疗效预后提供了有应用前景的标志物。相关研究3月5日在线发表于《细胞》。

B细胞是肿瘤免疫中的重要一环,既往有研究发现,B细胞能够促进肿瘤进展;但近期,多项临床研究的结果表明,肿瘤浸润B细胞数目较多的患者,免疫治疗的效果更佳。这提示肿瘤相关B细胞存在表型和功能的异质性,并且B细胞很可能是决定免疫治疗效果的关键。

研究人员收集了乳腺癌患者化疗前后的肿瘤组织,从中分离出B细胞进行单细胞测序,发现化疗后出现了一群以ICOSL+CR2highIL-10-CD20+CD38+CD27+IgA-IgD-为特征的B细胞。进一步借助全视野数字化切片扫描及自动化分析方法,全面解析了患者肿瘤组织中B细胞的位置及表型,发现ICOSL+B细胞倾向于定位在化疗后形成的三级淋巴样结构中,并且它们的浸润数目与患者的长期生存时间呈正相关。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利用特异性敲除B细胞表达ICOSL及CR2基因的小鼠模型,证实ICOSL+B细胞的功能是激活T细胞相关的抗肿瘤免疫;该群细胞的产生机制是化疗后肿瘤细胞免疫原性死亡引发的补体信号活化;而补体抑制蛋白在肿瘤中的表达,决定了化疗后B细胞在不同肿瘤中相反的作用。具备抗肿瘤功能的B细胞以及相关机制中的调控分子,是乳腺癌免疫治疗潜在的新靶点。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