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徐晓璐 李淑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4 18:31:42
南海所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南海大地电磁实验的海上作业现场

日前,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航海学会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评选出了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由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孙珍研究员、林间特聘研究员和徐敏研究员领衔的科技团队牵头实施的成果“国内最长最深海底大地电磁探测完成”入选。

海底大地电磁探测是研究地球深部结构的一种重要方法。此次探测的目的是收集第一手资料,揭示南海形成演化机制。近年在南海实施的国际大洋科学钻探发现,南海大陆破裂与经典的大西洋伊伯利亚—纽芬兰模式显著不同,有更多岩浆参与。本次海底大地电磁实验将为验证新提出的南海大陆边缘张裂机制提供重要观测约束。

研究团队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海底大地电磁设备,沿着南海北部国际大洋钻探主剖面投放了30个实验站点,水深从200米到4000米不等,探测剖面测线长度超过300千米,取得深度达几十公里的大地电磁信息。该实验是目前国内观测时间最长、观测深度最大、观测剖面最长的海底大地电磁探测,为研究南海深部岩浆和流体活动提供了重要的观测基础,也为创新发展海底大地电磁先进技术提供了宝贵经验。

该项工作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完成。南海海洋研究所邱宁副研究员和曾信工程师任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陈凯高级实验师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孙卫斌总工团队作为技术顾问全程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