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韩洪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26 21:02:29
山东科技大学:“云端”上的实验课

学生实验1.jpg

学生在家进行实验

“在线也能做实验,真是太棒了!”“第一次在网上接触了物理实验,期待复学后在实验室里真刀真枪地干!”山东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范慧研在班级群中连发了两条讯息。

范慧研所说的“在线也能做实验”,是山东科技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虚拟仿真实验”线上教学的生动体现。

连日来,山东科技大学充分利用多年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在物理、化学、采矿、通信等理论与实践联系较深的课程教学中,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解决了实验教学难题,在疫情防控时期实现“实验课不停步”“教学质量不走样”。

“学校十分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科研能力,近年来,建设了一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省级一流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线上教学期间,这些项目为学生‘云上’开展创新实验提供了保障。”山东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春晖介绍。

据了解,虚拟仿真实验可以模拟真实的实验环境,依托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网络通信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资源和环境,可以不受空间、时间和仪器限制,实现对实验基础知识的学习、基本仪器设备的使用及具体实验项目的仿真操作。

“理工科的很多教学内容仅仅靠‘嘴’说,少了一些说服力,这时候,虚拟仿真实验就能印证这些理论,让学生直观地触摸和体验科学,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该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鹏说,“这次虚拟仿真实验‘实战’,也让我们体会到了虚拟实验教学的众多优势,接下来会继续开发钻研,上好云端上的每节实验课。”

“体验感和交互感强”“这样的实验,让我们充分消化相关理论知识”……对于“云端”上的实验课,大学生赞不绝口。该校生物医学工程2019级学生韩瑞轩说:“这堂云端上的实验课,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实验引导清晰明了,提高了学习效率。”海洋环境专业大一学生刘倩表示,这样的虚拟实验,让原本枯燥的知识点活了起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

据介绍,疫情以来,山东科技大学已在线上推出50余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已有6000余名大学生应用操作了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