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婷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2/28 20:00:17
华东理工师生团队研发免洗手消毒液面市

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在专家给出的众多建议中,除了戴口罩外,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方法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疫情发生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王利民立即带领“化学与艺术”课程团队投入到“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的研发中,并依托产学研合作企业投入生产,现已面市。

“华理香”洗手液是化学与艺术的一次碰撞,是产学研深入结合的范例,更是华理师生将创新创业与抗击疫情相结合的一次实战。

在王利民开设的“化学与艺术”系列课程中,“十二花神——香文化与化学”等主题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化学与艺术交融的世界。在王利民的指导下,同学们动手动脑,不仅将课堂上所学的日用化学品的专业知识转化为抗疫急需的产品,同时赋予产品人文情怀,使其变成有温度的“艺术品”。

据研发团队介绍,该酒精洗手液采用团队研发的新配方,其中组分有性能独特的助剂,可达到洗护合一效果。洗手液中的酒精具有消毒功能,因其能使蛋白质凝固或变性,使病毒的生长繁殖受抑制而死亡。洗手液中的酒精和水共同存在时,将破坏蛋白质分子间的各种作用力,蛋白质会失去生理活性,从而达到杀菌的目的。

据王利民介绍,无论从是有效成分含量、消毒抑菌效果、保湿护理效果、pH值等各个方面看,该款自主研发的酒精消毒洗手液都是抗疫防疫必备利器。

在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后,团队立即将免洗手消毒液送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手里,为他们提供多一道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