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温才妃 邹明玮 吴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2/21 16:59:10
可见光下杀菌材料研制成功

杀菌展示图

实物图

疫情期间,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结合护理专业优势,正筹划、推广一种的新型抗菌材料,产品介绍、市场分析……团队成员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一些由新型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频繁出现,如埃博拉病毒、禽流感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等。此外,抗生素的大范围使用,导致细菌变异催生了各种超级细菌,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

“如何利用专业所学,制备低耐药性、高抗菌性和广谱抗菌性的新型抗菌材料引起了我们团队的关注。”团队成员、扬州大学护理学院本科生戴佳旸谈及当初的想法时说。

针对这一问题,团队技术顾问、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王赪胤带领大家制备出一种新型杀菌透气薄膜。经过团队多次试验,该新型杀菌透气薄膜比普通的纳米薄膜具有更高的杀菌性、透气性、附着性,在可见光条件下,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鲍曼杆菌等常见细菌的有效杀菌率达99.99%,如将其应用于医疗护理领域,可有效降低细菌感染率,大大提升治疗护理效果,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团队指导老师、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张瑜表示,该类材料具有三大核心优势:

廉价的原料与可靠的制备方法。类石墨相氮化碳(g-C3N4)采用尿素合成,纤维膜使用普通的聚丙烯腈高分子,采用静电纺丝的工艺制备。制备过程简单且易于控制、制备条件温和不涉及强酸强碱、不产生对环境有害的污染物。

杀菌效果强且可重复利用。短时间内即可杀灭近100%的细菌,为了检测证实此材料的杀菌效果,该团队进行了常见细菌的杀菌实验,效果都很好。除此之外,该材料还可以重复利用,经过多次水洗后,其杀菌效果依旧能达到99%。

应用范围广。将类石墨相氮化碳粉末和纤维前驱体溶液混合,采用静电纺成丝,可以制备得到类石墨相氮化碳复合纤维材料,实现可见光下的水体杀菌。除此之外,该材料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可大范围应用于医疗护理及其他大健康领域,如抗菌创可贴、输液贴、医用敷料、绷带、医用胶布、膏药贴、温室大棚薄膜、保鲜袋、自封袋、净水装置等。

“这种新材料的推广与应用,有助于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转化为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助力疾病治愈,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明玮说。

目前,该种新型材料已经走出实验室阶段,正处于大力推广、应用阶段,已与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达成了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