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2/18 10:24:58
“老药新用”为企业药物研发提供新思路

近日,中关村大河资本投资的AI医疗企业Cyclica针对新冠肺炎制定了潜在的药物再利用方案,以加速有效药物筛选进程。

事实上,已有众多企业以“老药新用”的思路,开展了针对新冠肺炎的药物研发。此前,吉利德(Gilead)对于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建议,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值得注意和最具影响力的药物再利用方面的贡献。专家们建议,相关研究机构或企业应加大针对新冠肺炎进行潜在的药物再利用疗法的研究。

Cyclica公司负责人Naheed Kurji表示,公司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非常关注,公司正在利用独有的AI技术平台为战胜这场病毒贡献一些力量。

瑞德西韦是吉利德之前尝试为治疗埃博拉病毒引入的类药物分子。该药物在获得了美国第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积极数据后,吉利德和国内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知识产权事项以推动该分子药物的开发应用。

最近,AbbVie公司也提供150万美元的HIV药物克力芝(Kaletra),他们发现该药物抵抗病毒逆转录的两种成分 - 洛匹那韦(lopinavir)和利托那韦(ritonavir),是阻止HIV病毒复制的蛋白酶抑制剂,它们或许可以对新型冠状病毒起到同样作用。

除了制药公司,很多人工智能方法也被用来试图加快找到治疗新冠病毒的潜在解决方案。比如Insilico Medicine公司使用他们的系统来探索成千上万的新分子,这些新分子也可能变成直接攻击病毒的药物。

据介绍,在过去的几周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yclica公司制定了潜在的药物再利用方案,基于其公司自身研发的蛋白质组筛选引擎MatchMaker,从FDA已批准和被认为可以安全进入临床的药物中,评估出了有可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部分药物,形成了候选数据库PolypharmDB。通过PolypharmDB数据库,研究人员正在寻找与冠状病毒发病机理相关的人类靶标的潜在结合物,以加速有效药筛选过程。

截至目前,Cyclica公司利用PolypharmDB数据库的灵活性,基于现有的冠状病毒结构和最近的基因组研究,已经对两种具有确定的治疗相关性的2019新冠病毒蛋白进行了建模,并确定了10种潜在有效药物,目前正进入药物化学家与生物化学家审查阶段。

Naheed Kurji表示,Cyclica愿意贡献其相关成果,将分子提供给合适的合作伙伴进行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