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科学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2/15 20:14:43
比血浆治疗更有优势!闻玉梅院士详解“单克隆抗体”新思路

这几天,多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接受血浆抗体治疗效果显著的消息传出后,“血浆治疗”一时大热。

有人称其为抗疫“新希望”,也有人质疑血浆治疗存诸多风险,且来源是一大问题,只能算作一根“稻草”。

“不要只盯着血浆,血细胞也是个‘宝’!”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治疗型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闻玉梅在接受《中国科学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利用最新技术,将恢复期病人产生的特异性抗体的记忆B细胞制备成单克隆抗体,不仅不愁“数量”,安全性也相对更高。

闻玉梅还表示,做单克隆抗体也很快,“我们一个半月左右就能做出来”。

安全、快速、量产,单克隆抗体会比血浆治疗更高效吗?

《中国科学报》:目前看,血浆治疗临床效果不错。但也有观点质疑血浆疗法的有效性、安全性,甚至说血浆治疗有潜在的“病毒污染”风险。

对此,您怎么看?

闻玉梅:“病毒污染”的潜在风险,我认为不存在。中生集团已公布,在将血浆用于病患之前,要制备成免疫球蛋白(即有新冠病毒抗体的免疫球蛋白),并且做病毒灭活、安全性检测等处理。我认为正规生产的特免球蛋白,不可能有病毒。

有效性方面,现在临床上也在使用免疫球蛋白尝试治疗新冠肺炎患者。而来自康复病人血浆的免疫球蛋白至少具备免疫特异性,效果应该比普通免疫球蛋白更好。

总体而言,这提供了治疗重症患者的另一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免疫是把“双刃剑”,抗体治疗中个别人会出现“细胞因子风暴”(ADE)(抗体介导的增强反应),所以抗体治疗不是100% 没有风险。

《中国科学报》:临床上使用康复患者的血浆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救治,对于未来开发特效药或生物制品有没有帮助?

闻玉梅:非常重要。现在大家都在呼吁恢复期病人捐献血浆、让医生用血浆治病,但忽略了另一个重要方面,其实病人血液中的血细胞也是个“宝”。

恢复期病人产生特异性抗体的细胞是B细胞,现在利用最新技术,可以实现对其中少量有中和作用、特异性的记忆B细胞进行抗体基因克隆后,获得单克隆抗体——我们实验室就掌握这项技术。

这种有中和抗体功能的单克隆抗体,完全是人源的,也可以在临床上用于感染患者的救治。而且最重要的是,与恢复期病人捐献的有限的血浆相比,单克隆抗体理论上是可以充足供应的。

所以,收到捐献血液的时候,我们一方面可以取用血浆去救人,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血球(即血细胞)拿来做单克隆抗体。

《中国科学报》:与血浆相比,单克隆抗体有哪些优势?是否更有效?

闻玉梅:制备单克隆抗体,我们可以选择与病毒中和性最好的抗体。相比血浆,单克隆抗体至少是抗体特异单一、保险、确定的,在安全性上相对血浆治疗更高。

但是,是不是说单克隆抗体就比血浆对病毒的中和性更佳、效果更好?这个在没有做出来在临床上验证之前,不好说。只能说理论上是这样,但我们对病毒的“脾气”还没有摸透。

不过,单克隆抗体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可以通过克隆技术,把记忆细胞克隆出来,这样的话,“量”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

《中国科学报》:单克隆抗体存在潜在的安全性问题吗?

闻玉梅:抗体治疗,包括单抗和血浆、血清治疗,总体上是正面积极的结果比较多,负面的非常少,但不等于说没有负面问题。

其实,选择任何治疗手段都会有风险,就算成熟稳定的药物也有可能引发个体的过敏反应。没有绝对的安全,不能因噎废食。

现在有观点认为用抗体治疗新冠肺炎,可能会出现ADE,即引起的免疫反应过度,导致机体受损或更严重的后果。这种情况在使用抗体治疗SARS的时候,出现过几例。

所以,用抗体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也会引发抗体增强反应值得关注。

不过,有人据此认为不该用抗体治疗新冠肺炎,甚至担心风险,说疫苗都不要用了,这种就比较极端了。“免疫风暴”通常都跟个体机理有关系,是偶发性的。

《中国科学报》:在制备单克隆抗体方面,你们已经开始相关工作了吗?

闻玉梅: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细节,一旦拿到恢复期病人的血细胞,马上就可以开始做。

《中国科学报》:拿到一些恢复期病人的血液样本,比较难吗?

闻玉梅:当然难了。

其实我一个多月前就跟上海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提出过,但一直拿不到。最近上海有6位恢复者愿意捐赠血液,特别感谢他们。

我们的想法很简单,能多做点就多做点。科研项目不是一定会成功, 但献身科学就是要冒风险。如果能成功、服务于百姓,就是给我们的最高奖赏。

《中国科学报》:非常时期,单克隆抗体做好后可以尽快用于临床吗?

闻玉梅:上不上临床是医生大夫选不选择的问题,我们作为科学家、研究者,做出来是我们的事情。

就看疫情的发展是不是需要,能用上最好;如果最终用不上,至少也表明我们有这个技术。

我相信这项工作很多地方都在加紧做、拼命做。我想强调的是,抗体相关的工作要支持、要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