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23 9:37:46
牙龈炎不可小觑,须尽早防治

“牙龈炎如果不及时处理,长期慢性龈炎就会向深部牙周组织扩展,引起牙周炎,甚至导致牙齿松动脱落。而慢性反复感染的牙龈炎性疾病,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道感染等全身性疾病的重要诱因之一。”近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陈武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每个人口腔中都有大量的细菌微生物,一旦它们的平衡被打破,就会引起有害细菌的大量繁殖,导致牙龈肿痛、出血,口腔异味等。因此,如果经常牙龈肿胀不适、刷牙或进食时牙龈出血,就要考虑是不是牙龈炎在作祟了。

口腔是消化的第一关,牙齿是重要的咀嚼器官。 日常清洁护理必不可少,包括每天认真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清理牙间隙残留物,进而清除牙菌斑。

“牙结石、食物嵌塞、不正确的剔牙等都能影响牙龈局部的细菌聚集或牙龈对细菌的抵抗力,从而引起牙龈的急性或慢性非特异性炎症。”陈武表示,一些糖尿病、白细胞减少症、艾滋病患者也会有牙龈炎的症状。此外,吸烟、精神压力过大、长期疲劳等也可能导致牙龈炎。

陈武认为,牙龈炎的预防重点在于每天有效清洁口腔、清除菌斑,以及定期的预防性洁治。比如,正确的刷牙方法、使用牙线、选择像蒲地蓝系列高品质的口腔护理产品。

而如果一旦确诊为牙龈炎,伴有牙结石,需要及时进行洁牙,并除去其他局部病因。牙龈炎症较重时,需要配合局部用药治疗。比如,3%过氧化氢溶液、0.12%氯己定等局部冲洗,并涂覆复方碘液等收敛药物。而如果是全身性疾病患者的牙龈炎则需要对原发病进行治疗。

“一旦有牙龈炎症状,须到专业口腔机构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控制疾病的发展。”陈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