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15 20:16:37
“玻璃碎片”是如何在细胞内形成的

活细胞可以容纳具有软玻璃特性的蛋白质聚集物。 图片来源:EYE OF SCIENCE/SPL

奇怪的蛋白质液滴,尽管表现出液体的性质,却会平稳地转变为固体的性质。一些活细胞含有像液滴一样的蛋白簇。但这些液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变硬,新实验表明它们会变成一种奇怪的材料:一种柔软的“玻璃”。相关研究12月11日发表于《科学》杂志。

先前的研究表明,细胞蛋白滴可以凝固,但它们如何做到这一点一直困扰着研究人员。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转变。德国马普学会分子细胞生物学和基因组研究所的Anthony Hyman、马普学会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的Frank Jülicher与合作者准备了分离自细胞的蛋白液滴,并将新行程的液体与时间更久的液滴进行对比。

研究人员使用激光束挤压和拉伸水滴,水滴随着时间的增加变得更有弹性。在单独的实验中,随着放置时间的增加,液滴变得越来越小,密度越来越大,示踪剂珠在液滴中的运动受到限制。

观察结果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构成水滴的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变得越来越强,从而抑制了蛋白质。随着蛋白质冻结到位,液滴逐渐凝固——这是玻璃状物质形成时常见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