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如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4 11:49:47
张弥曼:守护“古鱼王国”需付出极大努力

“自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人类才知道我们是从早期的脊椎动物演化而来的。但是从哪些动物演化而来,怎样演化而来的?我们所知甚少。”12月2日,在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举办的“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第二季)优秀作品交流分享会上,已经84岁的、满头银发的张弥曼一上来就抛出了这个涉及数亿年的问题。

她是我国著名的古脊椎动物学家、中科院资深院士,在早期肉鳍鱼类化石及鱼类登陆过程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奠定了中国古鱼类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这天的交流会上,她分享了一个名为《失落的古鱼王国》的微视频,视频中讲述的是她的学生、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朱敏和团队守护“古鱼王国”的故事。

在距今3亿5千万年前的泥盆纪,世界上最高等的动物是“鱼类”。其中有很多最早的鱼类是没有颌(下巴)的,叫做“无颌类”。

经过朱敏和团队30多年的努力,在云南、四川等地发现了许多有颌类鱼化石,如保存较完整的梦幻鬼鱼、初始全颌鱼、罗氏斑鳞鱼等,这证明了颌已经在4亿2千万年前的志留纪出现,且当时的有颌物种已较为丰富。

“朱敏的团队能够有效地守护‘古鱼王国’,是需要付出极大努力的。他们的研究工作使得世界关于鱼类演化的知识有了显著的增长,使我国在早期鱼类研究方面走上世界前列。”张弥曼说。

她不吝惜对学生的赞美,“朱敏的一个特点是大胆创新,在多年以前就和高能所的同志共同开发高精度CT,用以取代磨片的方法来了解鱼类脑颅的内部情况。在我看来,科研工作中要想做出前所未有的结果,确实是需要一点‘野心’的。”

据了解,除了张弥曼分享的基础前沿领域创新探索主题外,此次活动的微视频还涉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科技扶贫与美丽中国建设、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科技力量、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弘扬、青年科技创新创业者、科技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等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