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帅俊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1/10 15:01:10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大湾区分中心10日成立

11月10日,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在中国散裂中子源(东莞)揭牌,正式成立大湾区分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大科学装置及科学研究提供直接的服务。

大科学装置立项、建设和运行过程中,都把科学数据系统作为不可或缺的部分。粤港澳大湾区有多个已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学装置,包括中国散裂中子源在内的这些大科学装置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同时需要高性能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处理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大湾区相关领域大科学装置,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建立了大湾区分中心,推动和实现科学数据服务的本地化。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陈刚表示,一方面,大湾区数据分中心将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科学数据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为科学发现和科技创新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将开展与大湾区的科研机构、高校以及企业的技术合作,开展大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与应用、数据安全、计算技术等研究,促进数据科学技术和技术转化,助力大湾区的经济发展。

据了解,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面向包括中国散裂中子源、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等在内的国内外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需求,为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跨学科交叉应用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拥有十几PB存储空间、数万CPU核计算能力、万兆国际网络链路和完善的信息化支撑系统,可提供资源整合、数据共享、数据资源和索引等服务,能有效支撑高能物理科研数据管理和共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