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9 16:02:23
武科大科研成果:为“肿瘤杀手”安装智慧导航

中新网武汉11月9日电 (杨鲜)把“肿瘤杀手”溶瘤病毒放进CAR-T细胞里,犹如为“杀手”装上智慧导航,不仅使其精准地找到实体肿瘤,而且遥控其消灭肿瘤。

据武汉科技大学9日消息,该校张同存教授团队“CAR-T细胞负载溶瘤病毒治疗实体肿瘤项目”,近日荣登2020“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

CAR-T细胞疗法是目前国际最前沿的肿瘤治疗方法,即从人体血液中提取T细胞,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将其变身为能识别并消灭肿瘤的CAR-T细胞,再将其输入患者体内。

被业内称为“CAR-T推广之父”的张同存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在研究中发现:CAR-T细胞和溶瘤病毒在治疗实体肿瘤上,各有长处。溶瘤病毒能穿透实体肿瘤坚韧的外壳,CAR-T细胞能精准地找到实体肿瘤。

能否将两者完美结合?历经两年多的艰苦攻关,张同存教授团队克服多个技术难题,创造性地把溶瘤病毒放进CAR-T细胞里,相当于给溶瘤病毒装上智慧导航,使它能精准地找到实体肿瘤,并溶解实体肿瘤坚硬的外壳,从而为CAR-T细胞打开“攻城”之门,得以进入实体瘤内,一起联手消灭肿瘤。动物试验证明,两者“强强联合”,比单用CAR-T疗法增加10倍以上的疗效。

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进入临床试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