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程振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0/13 9:35:49
新研究有望为无创诊疗乳腺癌提供依据

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厉力华团队用信息科学的方法,成功找到乳腺癌生存的两个关键细胞亚群,并提供了这两个关键细胞亚群的影像特征,有望为无创诊疗乳腺癌提供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乳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具有高度异质性,由各种具有不同的基因变异和分子功能的细胞亚群组成。目前,肿瘤内不同细胞亚群的分子功能对乳腺癌的演化、转移、以及预后的影响有待更近一步探索。

这里的高度异质性指的是乳腺癌患者之间存在很大差异,而且对于同一个肿瘤来说,其内部的构成也存在巨大差异,由各种不同类型的细胞组成,包括耐药性、生存情况、演化趋势都有可能不同,从而影响精准化诊治。

论文第一作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范明向《中国科学报》介绍,一般癌症患者会采取新辅助化疗来治疗,但此疗法对于病情不太严重,或病情走势好的患者效果不明显,并且副作用很大。“我们的研究是为了寻找可靠标志物(标签),用来判断患者后续的疾病发展情况,为临床诊疗提供决策依据,让乳腺癌治疗更加精准精细,减少病情较轻患者的治疗痛苦。”

范明表示,我们通过肿瘤基因表达值的混合信号凸分析,从动态增强磁共振影像中提取出与肿瘤异质性有关的特征,再利用这些影像特征进行建模,获得肿瘤预后的影像基因组学标签,判断患者是高生存还是低生存,这样就把影像组学和基因组学联系起来了。

厉力华告诉《中国科学报》:“这项研究通过建立肿瘤在影像和分子水平上的关系,提取出可靠的影像基因组标志物,帮助医生根据影像特征对肿瘤作诊断和预后预测,以一种无创的方式了解肿瘤的演化情况,为病人制定更精准更有效的治疗方案。”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8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