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9/1 16:41:05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大设施项目在河北涿州开工

8月30日,国家“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在河北涿州开工建设。该项目由教育部、中科院分别作为主管部门,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承建。

当前,与人类生存相关的生老病死及人与环境等问题的探究正成为生命科学最活跃、最重要、最前沿的研究领域。线虫、果蝇、小鼠等模式动物为人类研究自身生命活动提供了重要参考。但要更加全面地诠释人类重大疾病,需新型的大型模式动物,这成为全球生命医学研究领域的一个共识。猪无论是组织器官形态、生理调控方式、行为模式及遗传调控机制等均与人类十分相近,是目前国际上认可的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和器官移植研究的重要模型。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说,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包括猪和灵长类动物两个分设施,将成为集培育、表型与遗传分析研究于一体的猪和灵长类动物的大型研究平台和临床医学评价综合体系,这是我国乃至国际上的一个创举性工作。以猪和灵长类动物作为大型模式动物,是未来研究人类生命活动规律的重要参考,是突破现有模式动物研究瓶颈的新途径和新希望。

由中国农业大学承担的猪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将形成模式猪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生产和管理能力,通过连续、快速、精准、自动化获取分析系统,以及信息集成、处理和管控系统等,在世界上第一个建设集培育、表型与遗传分析于一体,对猪进行全尺度、全方位研究的大型综合研究设施。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该设施的建设将确立我国在国际上以猪和猴为模式动物开展生命科学研究的领先地位,将推动相关领域前沿技术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为人类疾病治疗、医药研发、异种器官移植、动物育种等提供重大平台支撑,在未来农业、生物科技、食物与健康等领域产生颠覆性、原创性和带动性技术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