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赵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4/26 9:23:12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学生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
展现本科生科技创新能力 科学攀登的青春最美丽

4月25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为三位在读本科生科技创新团队举办学生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集中展示了他们团队的创新成果项目或产品。

据西安交通大学团委李利波介绍,此次科技成果发布会上的三件作品是从该校今年“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455个作品中选拔而出,可以说是第十八届“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佼佼者。

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8年首届举办以来,已走过三十年的历程。其旨在激发学生学术志趣,服务学生专业学习。目前,“腾飞杯”竞赛与学科评估息息相关,其成果是该校学科水平在学生个人发展中的显性表达,更是优秀教师悉心引导下学生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

报告人简洁、明晰的成果演示、讲解,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三项成果是:一种可长期保存的肿瘤标志物廉价快速检测纸基传感器;基于视觉传导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加油机器人;原子和类原子系统中三光子关联和三模压缩特性的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大三学生张若彤及团队成员在易文辉副教授的指导下,从威胁现代社会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癌症的早期筛查与检测为研究目标,具体选取胰腺癌的早期检测为课题进行研究,以期能够通过早期方便的检测而显著提高病人的生存机会。她与团队成员通过具有固定尺寸的试纸表面多壁碳纳米管表面添加胰腺癌细胞的特异性抗体沉积,完成特异性结合以激活碳纳米管,从而实现电阻值的变化。该团队已完成一种可长期保存的肿瘤标志物廉价快速检测传感器的设计、制作和检验工作,其成果具有良好的产品化和市场化前景,将促进肿瘤早筛技术水平的提高,对癌症检测与治疗将可产生深远的影响。

而在徐海波教授的指导下,刘力及其团队成员设计了一种智能加油机器人系统,期望解决人工加油调度效率低、设备配置不当、人力需求大等问题。他们就智能加油机器人伺服运动控制中所涉及的图像处理、油箱盖目标识别与定位、相机标定、基于图像的视觉伺服等关键技术展开了系列研究,机器人产品能够在较为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实现对汽车油箱的准确识别与定位。这一研究成果将具有较好的市场转移转化前景。

近些年,随着量子光学领域的飞速发展及携带信息的增加,多维度纠缠(超纠缠)研究成为当下物理学界的一大前沿热点。时间维度的量子纠缠能够应用于量子通讯,动量位置维度的纠缠可应用于量子成像,而偏振维度的纠缠可应用于量子计算。罗志镪同学及项目成员在张彦鹏教授的指导下,在时间维度基础上研究了量子偏振纠缠特性。他们以铷原子系统为核心生成设备,针对量子关联双光子和三光子展开了一系列研究。目前,通过改变偏振缀饰改变非线性磁化系数,他们得到了可控的量子纠缠光源,多篇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权威学术期刊,其理论研究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在量子通信、量子成像和量子计算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纸基传感器制备、检测流程图

加油机器人传感器布置

加油机器人打开汽车油箱的动漫过程

热铷原子气体系统示意图  :(a)双光子产生系统的简化实验装置图;

(b)三光子产生系统的简化实验装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