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3/7 14:37:48
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发布

3月7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南京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来自中国科学院、云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进展入选。

此次入选的“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包括:三叠纪具喙的基干龟类及龟类的早期演化、混元兽改写有袋类起源、距今3万~4万年前人类踏足高海拔青藏高原腹地、古生物学教材:《生物演化与环境》、从化石研究现代鸟类生物学特征的演化、迄今世界最早的不对称飞羽的首次发现(并列进展六)、揭秘海洋生态系在二叠纪末大灭绝事件中的响应过程(并列进展六)、埃迪卡拉纪具附肢两侧对称动物的足迹(并列进展八)、雪球地球促进动物演化(并列进展八)、贵州剑河寒武系苗岭统及乌溜阶层型剖面和点位(并列进展八)。

近年来,中国古生物学研究重要进展不断涌现,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蔡华伟介绍,中国古生物学会自2017年1月开始开展“中国古生物学年度十大进展”评选和发布活动,每年一届。

“2018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集中体现了我国科学家和我国科研机构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古生物学及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学成果,不仅有助于探究生命起源和演化的奥秘,还具有一定的科学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沈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