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13 14:06:08
接力传承科研“红色基因”
中科院大气所启动志愿者服务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在北京启动了“传承科学家精神——大气所志愿者服务”,10名青年科研人员穿上了象征志愿者服务的红马甲。

中科院大气所党委书记陈洪滨表示,大气所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但较为松散,因此此次有组织地召集起一批志愿者开展工作很有必要。通过志愿服务传承科学家精神很有意义,希望志愿者能够系统、全面地挖掘、整理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将大气所的科研红色基因接力传承下去。

本次志愿者服务的主要工作是弘扬中科院大气所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掘即将被岁月埋没的人和事,讲述老科技工作者献身科研的人物事迹。志愿者们将对参加新疆马兰21基地核试验工作的有关人员开展口述历史采集工程,以反映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投身于科学报国、创新为民的科技发展之路。据不完全统计,中科院大气所在1964~1967年期间参加核试验的有18名科研人员,其中14人仍健在。

“这些老科学家默默无闻为祖国核试验贡献了青春。由于种种原因,这段历史尘封了许多年,在他们的个人档案中都没有记载。”中科院大气所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刘荣华说,希望通过此次的工作,能够挖掘并存留下这段珍贵的历史。

一名青年志愿者表示,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非常有意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也将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前行。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在京区开展志愿服务传承科学家精神活动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今年11月,中科院大气所在全所青年职工中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