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9 21:42:37
野火或对森林蝙蝠有益

一只正在飞行中捕食蛾子的尤马鼠耳蝠 版权 Michael Durham,Minden Picture
一只正在飞行中捕食蛾子的尤马鼠耳蝠 图片来源:Michael Durham

《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蝙蝠对内华达山脉的野火具有不尽相同但较为积极的响应。研究结果或有助于提升火灾频繁林区的蝙蝠保育和管理策略。

野火是一种会影响生物多样性和生境质量的关键生态过程。就蝙蝠而言,火灾会影响它们的觅食和栖息,可能是决定生境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由火灾导致的生境异质性也常被称为“火场多样性”。然而,对森林景观中的蝙蝠分布以及多样性的研究一直不够充分,为火灾频繁的生态系统的蝙蝠保育和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

为了研究内华达森林野火严重程度和火场多样性对蝙蝠群落的影响,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Zachary Steel和同事监测了2014-2017年间的蝙蝠种群。作者发现,在该区域常见的17种蝙蝠中,6种蝙蝠的占有率随火烧严重度的增加而增加,包括大棕蝠、长耳鼠耳蝠和墨西哥无尾蝙蝠,只有小足蝠的占有率降低了。在火场多样性更大的区域,有3个物种的占有率有所增加。研究人员探测到的不同物种总数(物种丰富度)从未过火林地的8种增加至火烧严重度中高区域的11种。

研究结果显示,程度中等、火烧严重度多样的野火对蝙蝠最为有益。作者认为蝙蝠可能对日益频发的野火具有一定的抵抗力,且该趋势预计会随气候变化而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