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刘亚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5 20:25:11
中山大学编纂推出国内首套海洋科学专业系列教材

目前已出版的17本海洋科学专业教材。

12月5日,记者从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获悉,该院历时四年编纂推出的一系列海洋科学专业本科教材,现已推广至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10余所涉海大学。据介绍,这是全国首套专门针对海洋相关专业编纂的成体系的本科课程教材,标志着高校海洋科学专业教材不成体系将成为历史。

目前,全国不少高校开设了涉海专业,专门培养海洋人才。尽管海洋科学专业涉及的学科领域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所有传统的“陆地学科”。但相对于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理学等基础学科专业,海洋科学专业开办时间较短,教材积累相对欠缺,部分课程尚无正式教材。早在2015年,中山大学海洋学院便决定编一套专属于海洋学科的本科教材。为此,他们组建了一支专业编纂团队,集合全院50多位教师力量,95%以上是给本科生上课的一线教师。

记者了解到,这套教材目前已出版17本,最终预计出版40多本。其内容构建了海洋学科完整知识体系,包含学科与专业基础课程、实验与实践课程在内,理论课教材覆盖性广、实验实习教材实用性强,更加强调整体观、系统观。该套教材强调前沿性、科学性和适用性,现已推广至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10余所涉海大学,未来准备推广到全国涉海高校、涉海专业。

据介绍,目前已出版的17本分别是:《物理海洋学(第六版)》《化学海洋学(第四版)》《卫星海洋学》《海洋气象学》《海洋仪器分析》《海洋观测技术》《海洋化学实验》《海洋沉积动力学实验》《海洋动物学实验》《海洋微生物学实验》《结晶学与矿物学实验》《河口动力学理论与实践》《海洋科学专业实习(海洋生物方向)》《海洋科学综合实习(海洋地质方向)》《海洋植物学》《生物海洋学(第二版)》《海洋生态学实验》。

此外,《海洋油气地质学》《海岸动力地貌学》《遗传学实验》《海洋地图与测量学》《流体力学》《海洋污染与毒理》《海洋地质学》《化学专业英语(海洋化学方向)》《海洋科学认识实习》《海洋科学专业实习(物理海洋方向)》《海洋科学综合实习(物理海洋方向)》等11本教材也即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