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11/17 17:22:56
不明石油泄漏威胁巴西生物多样性

图片来源:ANTONELLO VENERI/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期发生在巴西海域的不明石油泄漏引发了大量关注。泄漏发生在该国海岸中部线的阿布罗略斯群岛——南大西洋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带,拥有9000平方公里的珊瑚礁。
自8月下旬以来,有约4000多吨来历不明的原油残渣出现在巴西东北海岸,2500公里长的海岸线被污染,其中包括海滩、河口、礁石和红树林。近日,这些原油残渣抵达阿布罗略斯群岛,该地物种多样性丰富,是巴西特有的大脑珊瑚、濒临灭绝的蓝色鹦嘴鱼等物种的栖息地。
该地目前有一支海军舰队巡逻,以应对出现大片石油泄漏的情况。但零星的残渣斑点必须靠人工清理。
化学分析结果显示,这些原油残渣来自委内瑞拉,但泄漏点尚不明确。巴西政府因为没有做好应对措施而被强烈谴责。之后,巴西联邦警察发现了一艘名为布博利纳的希腊邮轮。该邮轮在7月下旬通过巴西东北海岸,从委内瑞拉运送约100万桶原油。负责布博利纳的公司否认了责任,并称将所有货物运到了马来西亚。
但里约热内卢大学工程研究所的计算机模拟显示,原油泄漏点确实来源于700公里外的海上,在蔓延到海岸线之前泄漏已经发生。据估算,约有2500吨原油泄漏。但这一数据的准确性待考,且多少原油将流向陆地尚不明确。
阿布罗略斯群岛不仅是众多珊瑚礁的栖息地,也是海鸟和座头鲸的庇护所,1983年在此建立的海洋国家公园是巴西最古老的国家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