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11/4 13:50:09
喜火真菌藏身苔藓

图片来源:L. BRIAN STAUFFER

一场森林大火之后,很快地,一种不起眼但多产的棕色蘑菇(Pholiota highlandensis)——从焦黑的土壤中冒了出来。但是,在火焰中间,它消失了——没有人知道在哪里,有时消失了几十年。现在,研究表明这些蘑菇和其他几种喜欢火的真菌会在两次火灾之间的几年里躲在邻近地衣和苔藓的组织中。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喜火真菌隐藏在其他生物体内很多年都不会被发现,只有当它们的孢子周围燃烧时才会现身。

为了验证这个假说是否正确,研究人员在森林大火发生数月后,从美国大烟山国家公园内及附近烧焦和未烧焦区域采集了苔藓、地衣(如图)和土壤样本。研究小组对样品表面进行了消毒,并分析了其中的DNA。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小组在苔藓和地衣中发现了19种喜火真菌的遗传特征。这表明真菌可能会利用这些材料作为一种绝缘的庇护所,在那里等待下一个“炼狱”。研究小组还在土壤中发现了3种喜火真菌的DNA,即使是在未被烧毁的地方也存在。因此,研究人员指出,真菌可能有多种方式等待萌发的时间,包括作为地下的耐火孢子。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真菌是如何在其他生物体内存活这么久的,但很明显,它们的适应能力有助于科学家理解生态系统是如何从野火中恢复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funeco.2019.10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