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姜爱良 许天颖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0/26 18:22:35
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

奠基仪式。南京农大供图

10月26日,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正式启动,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法国、澳大利亚等国植物表型组学研究领域的同行专家200余人共同见证启动仪式。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主持项目启动仪式。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在致辞中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器”,是形成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是汇聚和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开放平台,也是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志。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备建设3年以来取得了重要进展,获得了教育部、江苏省、南京市等各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赢得了国际组织,学术同行的高度认可。南京农业大学将全力支持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早日将设施建设成为开放、共享的国际一流作物基因资源研究平台、种质创新中心、生物种业人才培养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为全球粮食安全做出南农人新的贡献。

国际植物表型组织常务理事Roland Pieruschka代表IPPN祝贺南京农业大学项目启动建设,并对南京农业大学成功主办第六届国际植物表型大会表示感谢。

启动仪式现场,陈利根、闫祥林,南京市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副书记方靖,Roland Pieruschka,澳大利亚植物加速器项目首席科学家、澳大利亚植物表型项目负责人Trevor Garnett,美国普渡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农学院副院长Bernie Engel等人,一起挥锹培土奠基。校方代表与国际植物表型组织代表还一同植下了友谊树。

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牵头建设的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目前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后备项目和“教育部首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项目得到了江苏省、南京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被列入江苏省委2019年度工作要点、江苏省创新能力建设计划和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

本次启动建设的表型设施研发大楼项目总建筑面积22000余平方米,包括基因功能与组学分析平台、表型基因型信息管理利用大数据中心、分析测试平台、表型环境控制室,以及种质资源库。项目建成后将有望大幅度提升作物新品种育成效率,加快培育高产、优质、抗病、高效、绿色的突破性作物品种,促进生物种业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