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5 9:22:08
灭癌病毒或能治疗儿童眼癌

本报讯 一项日前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的研究表明,一种杀死癌症的病毒或能移除同成视网膜细胞瘤相关的肿瘤。成视网膜细胞瘤是一种罕见的眼部癌症,通常发生于3岁前儿童。人们希望这种方法能避免为阻止癌症扩散到大脑而进行的眼睛移除手术。

目前,化学疗法是第一道防线,但这在约30%的情形下会失败,因为肿瘤对药物产生了耐药性,从而使手术成为剩下的唯一选择。基于遗传基因突变的成视网膜细胞瘤会导致两只眼睛均出现肿瘤。这类儿童患者在两只眼睛都被手术移除后通常会失明。

如果细胞带有导致成视网膜细胞瘤的基因突变,便会携带特定标记。为此,西班牙巴塞罗那桑特·琼·德·杜研究所的Angel Carcaboso及团队改造了一种仅在该标记出现时复制的病毒。这使得该病毒只能影响癌症细胞,周围的组织则完好无损。

该团队在动物身上证实,这种病毒只会留在注射进眼睛时的部位,其副作用很轻且可以逆转。研究人员还在实验室中证实了该病毒在人类细胞内杀死肿瘤的能力。

随后,Carcaboso团队在两名2岁儿童身上测试了这种疗法。两名儿童都在等待眼睛移除手术。尽管该疗法显示出良好疗效——小的肿瘤已经减少或者消失,但他们最终还是不得不接受眼睛移除手术。

Carcaboso表示需要完成由13名患者参与的临床试验,以便确定更高剂量的病毒是否更加有效。(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