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2 10:07:24
上海交大等揭示早期营养不良如何增加哮喘风险

本报讯(记者黄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上海市胚胎源性疾病重点实验室黄荷凤院士带领团队,利用生命早期营养不良小鼠模型,通过对小鼠免疫细胞的代谢水平以及表观遗传学的调控来影响其功能,最终影响了小鼠子代哮喘的发病。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可影响子代呼吸系统的发育和功能,并显著增加从儿童到成人哮喘发生风险,但其发生机制尚不清楚。研究人员通过蛋白质限制来模拟营养不良的状态,构建了生命早期营养不良的小鼠模型,发现生命早期营养不良的小鼠较生命早期营养正常的小鼠实验性哮喘易感。而这一哮喘易感性表现出一定的性别差异,在雌性子代中没有发现哮喘加重的迹象,这可能与发育源性疾病存在性别偏好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研究人员发现母体妊娠期即子宫内的营养状况相较于哺乳期的营养状况对子代实验性哮喘易感性影响更大。这也提示准妈妈们更要注重妊娠期的营养水平和营养均衡。

同时,CD4+ T淋巴细胞在过敏性哮喘发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人员利用Seahorse能量测定仪的代谢分析等技术,发现生命早期营养不良的小鼠CD4+ T淋巴细胞活化后表现出更强的糖酵解速率,而氧化磷酸化速率没有发生显著改变。重要的是,当阻断糖酵解途径之后,生命早期营养不良小鼠的CD4+ T淋巴细胞的功能和分化水平被显著抑制,实验性哮喘症状也得到明显缓解。

研究人员表示,这为胚胎源性疾病机制的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为生命早期营养不良所致的哮喘易感性提供了潜在的干预策略。

相关论文信息:DOI: https://doi.org/10.1016/j.jaci.2018.1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