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9/22 21:09:31
国科大纪念研究生教育40年 回首科教强国路

国科大纪念研究生教育40年回首科教强国路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在纪念《自然辩证法通讯》创刊40周年学术座谈会上发言。 杨天鹏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马海燕)纪念《自然辩证法通讯》创刊40周年学术座谈会22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今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前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成立40周年,众多白发苍苍老学者聚集一堂,畅谈40年来科教强国之路。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科学的春天”温暖了科学工作者的心田。同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前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成立,拉开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大幕。与会来宾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探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思考中国科学院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的带头示范作用。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郑必坚说,40年的发展应了一句老话“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中国人创造的奇迹归根到底是解放思想,另一方面中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已经实现了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仍在路上,我们仍然需要科教强国。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说,20世纪科学的发展迅速,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各个领域的发展空前活跃,改变了整个人类的命运,但在国内分析、记载、介绍工作做得还不够,尤其是关于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关于科学的发展记录还需要改进。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国<font color=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郑必坚在纪念《自然辩证法通讯》创刊40周年学术座谈会上发言。 杨天鹏 摄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说,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之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期。如今各国均认识到科技是第一动力,科学的作用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还对教育和人类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科技发展还任重道远。

《自然辩证法通讯》编委会副主任刘大椿表示,科学大会对于知识分子的解放起到重大作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得到空前重视。40年后情况有了很大不同,我们重视科学技术发展,同时对科技也有了不同角度的反思,对此应该有更深入的研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