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3 10:21:48
葡萄酒加“油”更好喝

经常有山羊造访的阿甘果树。图片来源:Yavuz Sariyildiz Getty Images

本报讯 每一瓶好酒都是从轻微真菌感染开始的。历史上,酿酒师依靠天然酵母将葡萄糖转化为酒精,现代的葡萄酒商通常会购买实验室培育的一些菌株。现在,为了让他们的产品与众不同,一些酿酒师正在重新拜访大自然中较少使用的微生物工程师。一项新研究表明,并不是所有这些菌株都能经受住工业生产过程并保持其功效,但一种天然添加剂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工业种植者会在氧气存在的情况下生产酵母,但氧化过程会破坏其细胞壁和其他重要蛋白质。当酿酒商恢复它们的活力时,这可能会让脱水运输的酵母更难发挥作用。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生物化学家Emilia Matallana和同事多年来一直探索防止这种氧化作用的实用方法。在证明纯抗氧化剂有效之后,他们开始寻找价格更低廉的天然来源。他们在一种叫作阿甘果的类似橄榄果的摩洛哥坚果中发现了这种物质。阿甘果可用于食物和化妆品,这些果树以经常有山羊出没而出名。

Matallana和团队用阿甘果油对3种葡萄酒酵母(酿酒酵母)进行了处理,使它们脱水,然后再为其补充水分。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创新食品科学与新兴技术》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称,这种油可以保护酵母中的重要蛋白质不被氧化,并促进葡萄酒发酵。

未参加这一研究的西班牙洛格林诺葡萄和葡萄酒科学研究所的Ramon Gonzalez说,微生物学家现在对研究每一种酵母菌如何以及为什么对摩洛哥坚果油有反应很感兴趣。这种油有一天或能让酒商使用更广泛的专用酵母,使菜单上的葡萄酒更加多样化。(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