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7/26 12:55:40
火星上发现第一个液态水湖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综合消息:据法新社25日报道,欧洲航天局(ESA)的研究员称,火星上发现了第一个液态地下水湖,增加了该星球存在更多水乃至生命的可能性。

报道称,该湖位于火星冰层之下1500米深,直径约20公里。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罗伯托·敖罗塞说,这是他的团队最接近于确定液态水为真正的水的一次,且不需要通过冰川钻探来取得样本。

敖罗塞表示,他的团队利用雷达探测器获得的信号与地球进行对比,确定了火星冰层下有液态水的存在。“这一地区的雷达剖面与南极和格陵兰岛冰盖下发现的液态水的湖泊相似,这表明此处存在一个冰下湖。”

澳大利亚斯威本大学副教授阿兰·杜菲对法新社表示,这个发现表明火星上的水不是暂时性的存在于其表面,而是保有了持久的状态。“这为生命的诞生和发展提供了条件。”

但科学家表示,由于液态水处于极深的冰盖之下,其水文环境极其严酷寒冷,并不适宜微生物生存。由于含有大量镁、钙和钠,这些水在低于纯水冰点许多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液态。

“能让水在冰点下维持液态的盐浓度对于任何微生物来说都是致命的,”澳大利亚天文台研究员弗雷德·沃特森说。

同时有其他科学家对该项目提出了质疑。美国西南研究院太空所专家大卫·斯蒂尔曼认为,研究该项目所使用的雷达无法穿透火星表面的冰盖。“这对该研究带来了疑问。”

火星是一颗干燥、寒冷、贫瘠的星球。但科学研究表明,至少在36亿年以前,该星球温暖潮湿,有大量液态水分布于地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