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26 10:57:10
环保寓言主角确有“其人”

图片来源:UNIVERSAL PICTURES(左); ONDREJ PROSICKY(右)

《老雷斯的故事》是美国著名作家、漫画家希奥多·苏斯·盖索博士创作的一本深受大家喜爱的图画书,其歌颂的是环境保护。

虽然这本书的背景是虚构的,但老雷斯这个角色可能在真实世界中确有“其人”。科学家日前报告称,这个全身橙色、长着浓密胡须的角色(左图)可能基于目前面临灭绝风险的赤猴(右图)。

盖索在探访赤猴居住的区域——位于纳纽基的肯尼亚山狩猎俱乐部时,创作了《老雷斯的故事》一书90%的内容。研究人员并未掌握表明作者在逗留期间遇到赤猴的直接证据,但盖索的自传提到他的插画风格受到肯尼亚树木形状的影响。他还在自传中介绍了一幅可能是《老雷斯的故事》中吹口哨的刺槐树的插图。而赤猴超过3/4的饮食来源于刺槐树。

为拿出更有力的证据,研究人员创建了若干种肯尼亚猴子的面部数学模型。接下来,他们利用一种算法,并基于特征的相似性将面部分组。该团队在日前出版的《自然—生态学和进化》杂志上报告称,老雷斯的面部同赤猴最为相似,其次是另一个当地物种——蓝猴。研究人员表示,老雷斯的声音在书中被描绘成“塞满木屑的打喷嚏声”,而这同赤猴喘息的报警吼叫声相似。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虽然《老雷斯的故事》传递出强烈的环境保护信息,但自1991年起环境变化导致赤猴的生存范围减少了一半。由于干旱和农业土地扩张,它们主要的食物来源——刺槐正在消失。

这种被盖索选来“为树木代言”的动物或许有一天仅存在于书中。(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