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6/25 9:43:14
科学家解析疱疹病毒与老年痴呆关系

本报讯 由于阿尔茨海默氏症进展缓慢,以及收集脑组织样本存在困难,人们对其病因了解仍不透彻。但近日发表在《神经元》杂志上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报告称,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3个不同的大脑数据库,发现人类疱疹病毒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脑中更丰富,可能影响遗传网络协调,这些网络被认为与该疾病有关。这项研究支持了一种有争议的假设,即疱疹病毒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并为相关治疗提供了潜在新途径。

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加速药物伙伴关系—阿尔茨海默氏症(AMP-AD)联盟提供的数据,从而可以在不同的人群中查看大量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基因组数据。他们构建、绘制和比较了已知在多个层面上影响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大脑区域的调控基因网络,并观察了DNA、RNA和蛋白质。

结果显示,人类疱疹病毒的DNA和RNA在被诊断出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人的大脑中更丰富,而且丰度与临床症状有关。他们发现HHV-6A和HHV-7这两种病毒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最密切相关,在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的大脑中并不多。研究者构建了模拟病毒基因和人类基因相互作用的网络,结果发现病毒基因是由人类基因调控的。

“我认为我们无法回答疱疹病毒是否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主要病因。但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它们扰乱了遗传网络,并参与了直接加速大脑走向痴呆的进程。”参与该研究的ASU-Banner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遗传学家Joel Dudley说。

研究人员认为,该发现与阿尔茨海默氏症领域目前的其他研究一致,即先天免疫在疾病中的作用。新研究发现疱疹病毒与调节淀粉样前体蛋白的网络有关。但他们也认为,人们无需对该结果产生担忧。HHV-6A和HHV-7非常普遍,而且经常潜伏在人体中,并且不会产生症状。科学家表示,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答。(唐凤)